Skip

比168斷食法、生酮飲食更簡單!營養師實證「234瘦身飲食法」一年激瘦23公斤,3大執行秘訣、減肥菜單一次看

234的飲食原則真的不難耶~~

By
234瘦身飲食法
KatarzynaBialasiewicz//Getty Images

想要成功瘦身,透過飲食控制達到減肥目的是常見的方式之一。168斷食法生酮飲食、高蛋白飲食..你嘗試過幾種?然而,比起168斷食法挨餓時間過長、生酮飲食容易復胖......等缺點,由高人氣減重營養師宋侑璇所提出的《234瘦身飲食法》,根據營養學原則,提供最精準的減脂攝食份量,讓減肥這件事變得健康又簡單!究竟什麼是234瘦身飲食法?執行原理與祕訣又是什麼?以下一次告訴你!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瘦身超有感!

什麼是「234瘦身飲食法」?

234瘦身飲食法
Ekaterina Smirnova//Getty Images

一般需要減重的民眾應該先把目標設定在減脂,「減脂」顧名思義要減掉身體多餘的脂肪,因此,1 餐400 ∼ 500 卡將總熱量控制在1 天1200 ∼ 1500 卡內,以維持身體基本新陳代謝,再搭配運動消耗熱量燃燒脂肪,體態自然就能變精瘦。

「234瘦身飲食法」是根據國民健康署飲食建議為基準,再以減脂需求來做飲食調整的一種飲食方式,1 餐500 卡為原則,其中攝取的營養比例為:蛋白質占25%、澱粉35%、脂肪40%。

「234瘦身飲食法」減肥原理一:25%蛋白質 避免肌肉流失

234瘦身飲食法
MirageC//Getty Images

蛋白質25%—優質低脂蛋白質,從原定的15% 提高到25%,更人性化且更容易執行,同時避免減肥期間肌肉流失。

▶ 雞蛋擁有完整的營養,很適合減脂期間補充優良蛋白質。

>>吃水煮蛋為什麼能減肥?健身界爆紅14天「水煮蛋減肥菜單」公開!

「234瘦身飲食法」減肥原理二:35%全穀類澱粉 控制食慾

234瘦身飲食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澱粉35%—澱粉屬於「醣類」,而非精緻「糖類」,吃對醣比不吃醣更能維持減重效果且健康。我將澱粉由建議的60%降低到35%,且最好吃全穀類澱粉,能幫助大家在減重期間控制食慾,不會因為血糖震盪起伏過大而影響情緒與食慾。

▶ 澱粉要選擇全穀類,不僅擁有豐富B 群同時具有高纖維特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34瘦身飲食法」減肥原理三:40%脂肪 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

234瘦身飲食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脂肪40%—關鍵是吃好油,吃身體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可以幫助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延後飢餓時間。

▶ 酪梨屬於油脂類,一口就等於一湯匙的油,食用時也要特別注意分量。

>>盤點酪梨的5個隱藏版好處&超簡單食譜!

「234瘦身飲食法」的優點?

234瘦身飲食法
takoburito//Getty Images

1. 均衡攝取營養素,控制熱量及分量,能逐步達到安全瘦身效果。

2. 三餐均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易有飽足感,餐間不易被豬附身。

3. 遇到停滯期,可搭配一週兩天輕斷食減脂,效果更顯著。

>>「52輕斷食」正夯!高纖、低醣、低熱量,三個月瘦9公斤!

「234 瘦身飲食法」的執行秘訣一:吃對早餐,至少提升500 卡代謝率!

234瘦身飲食法
Arx0nt//Getty Images

睡醒後的關鍵1 小時一定要吃早餐,不管你是否要執行減肥,按照以下準則進行,都可以提升代謝、一整天維持好精神。

❶ 補充水分:睡醒馬上喝300 ∼ 500cc 的溫熱開水,解除一整晚缺水的狀態。

❷ 1 小時完食:起床1 小時內一定要吃早餐,啟動身體機能開始運作。

❸ 早餐三要:早餐一定要吃的三種食物:全穀根莖類澱粉半碗,一至兩份固體蛋白質,一碗熟的蔬菜。

❹ 早餐三不:

‧ 不吃冰→體溫升高1 度C,基礎代謝率會提高6 ∼ 8%,相對的,吃進冰冷的食物,也會讓代謝降低。剛起床時體內的代謝是緩慢的,應該吃進熱食讓身體代謝復甦,如果這時候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血流更加不順、代謝更加緩慢。要記得,人體永遠喜歡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代謝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的運送才會順暢。所以把冰咖啡換成熱咖啡、冰奶茶換成無糖熱豆漿吧!

‧ 不吃甜→早上空腹時,所有甜的食物都不建議食用,例如蛋糕、果醬、奶茶、加糖豆漿、含糖咖啡、芋頭麵包、紅豆麵包等,甚至水果也不建議在一早空腹的時候食用。早上起床時,血糖是一整天最低的時候,吃什麼都吸收很快,尤其是糖,會造成血糖迅速上升,血糖上升後,身體就會趕快分泌大量胰島素,想讓血糖下降,血糖一旦下降了,你又會覺得好像餓了,這樣一來一回造成血糖震盪,就是我常常說的整天都被豬附身。

‧ 不生食→前面說過熱食可以促進代謝,那相反的,如果一早空腹就食用生冷的食物,就會讓代謝降低,而生食大部分都是冷的或冰的,所以也不建議一大早空腹食用。另外,沒有經過冷凍的生魚片,容易有寄生蟲疑慮,生菜為了要使保存期限延長,也會使用殺菌劑等化學藥品處理,吃多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34 瘦身飲食法」的執行秘訣二: 睡對時間,有助分泌瘦體素!

234瘦身飲食法
John Fedele//Getty Images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容易引起身體分泌過量的「飢餓荷爾蒙」(ghrelin),導致食欲增加。這就是為什麼長期熬夜,外加飲食沒辦法控制,就容易被豬附身。建議睡眠時間調整到晚上 11:00以前就寢,足夠的睡眠可讓身體正常分泌「瘦體素(Laptin)」,這是能有效控制食慾與代謝的荷爾蒙,長期瘦體素分泌不足,當然就瘦不下來啦!

>>睡覺也能瘦?掌握日本超夯「7:3:3睡眠減肥法」的三個祕訣!睡滿7小時,比跑步1小時還燃脂!

「234 瘦身飲食法」的執行秘訣三:多喝水,代謝快、不易飢餓!

234 瘦身飲食法
d3sign//Getty Images

大家都知道,減肥的主要利器就是水,每日喝水的量,應是體重乘以35 再加500 ∼ 1000cc。一般來說,依照體重每天要喝2000 ∼ 3000CC 的溫開水,不但可增加代謝率,還能幫助控制食欲,當身體缺水時,大腦會發出要你進食的訊號,藉以得到足夠的水分,但是通常我們吃下的都是食物,而不是水分,久而久之就使我們吃下過量的食物,所以如果你的水分攝取足夠,食欲也能得到相對的控制,比較不會動不動就想要吃東西。

*注意:無糖咖啡和無糖茶類可以喝,但不能計算於每日的飲水量中。此外,湯是絕對不能喝的,因為含有大量鹽分、油脂,是阻礙減重成功的地雷。

>>喝水也能瘦?小紅書爆紅「5+3減肥法」每天5杯水、3個習慣,降低體脂肪超有感!

「234 瘦身飲食法」減肥菜單一 :海鮮野菜鍋

234瘦身飲食法
布克文化

熱量/ 397大卡

營養成分/ 蛋白質:28% 醣質:36% 脂肪:40%

材料

蝦子

鯛魚片

鮮蚵

花枝

魷魚

共1/2 碗

泡開的海帶芽1/3 碗

薑絲 少許

馬鈴薯 1 碗

綜合蔬菜1 盤

調味料

葡萄籽油 1 小匙

香油 2/3 湯匙

作法

1 海帶芽泡開後瀝乾水分備用。

2 放入葡萄籽油,起一油鍋,先炒香薑絲與海帶芽,再加入

熱開水作為湯底。

3 將馬鈴薯削皮切成大丁,放入鍋中煮約5 分鐘。

4 加入海鮮煮至半熟時,加入洗淨的綜合蔬菜。

5 煮至沸騰後關火,放入香油調味後即可食用。

Note:青菜可以依當令時節更換新鮮的綠色葉菜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34 瘦身飲食法」減肥菜單二:海鮮蒟蒻蓋飯

234瘦身減肥法
布克文化

熱量/ 399大卡

營養成分/ 蛋白質:26% 醣質:34% 脂肪:40%

材料

海鮮配料

鮭魚

鮮蚵

蝦仁

共1/2 飯碗

雞蛋 1個

洋蔥 半顆

鮮香菇

綠花椰菜

紅蘿蔔

共1 飯碗

蔥末 少許

薑末 少許

蒜末 少許

柴魚片 少許

蒟蒻糙米飯

蒟蒻飯3/4 碗

糙米飯1/4 碗

調味料

鹽 少許

米酒 1湯匙

葡萄籽油1 湯匙

和風醬油1 湯匙

作法

1 將所有海鮮食材洗淨擦乾。

2 鮭魚切成適口大小,與鮮蚵、蝦仁一起加鹽巴與米酒抓

醃,10 分鐘後瀝乾水分。

3 將洋蔥去皮、紅蘿蔔、香菇切絲,綠花椰洗淨切小朵汆

燙,雞蛋打散備用。

4 放入葡萄籽油起油鍋,放入蒜末、薑末炒香,放入洋蔥、

香菇、紅蘿蔔拌炒至半熟。

5 加入瀝乾的海鮮,半煎炒至半熟,加入和風醬油拌勻。

6 將打散的蛋液淋上,等至蛋液半熟即可,接著倒在蒟蒻糙

米飯上,撒上柴魚片、蔥末即可食用。

「234 瘦身飲食法」減肥菜單三:蔬食哈瓦那

234瘦身飲食法
布克文化

熱量/ 406大卡

營養成分/ 蛋白質:27% 醣質:33% 脂肪:40%

材料

鈕扣香菇5 朵

大番茄 1 個

小黃瓜 2 條

濕豆包 1.5 塊

香菜 1小把

地瓜 1/2 飯碗

調味料

葡萄籽油1 湯匙

蒜末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作法

1 香菇洗淨泡水,備用。

2 大番茄、小黃瓜、濕豆皮洗淨切成適口大小。

3 香菇取出瀝乾,切末。

4 放入葡萄籽油,起油鍋炒香蒜末與香菇末,加入番茄後關

小火燜煮,煮至番茄軟爛後,加少許鹽巴調味。

5 加入小黃瓜拌炒,撒上黑胡椒與切成細末的香菜,稍微拌

炒後即可起鍋。

6 地瓜外皮洗淨擦乾,入烤箱180 度烤20 分鐘至全熟。

● 或是買便利商店的蒸地瓜

234瘦身飲食法
布克文化

《234瘦身飲食法》

想知道一份醣類該怎麼吃?被神化的「酪梨」吃太多也是會胖,吃進一根香蕉竟是吃了一碗飯?透過「234瘦身飲食法」的食材比例原則,均衡六大營養素,讓你減脂瘦身,健康不損失。

- 減重營養師宋侑璇

立即購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蛋白質脂質

日本名醫實測1年瘦14公斤!「蛋白質飲食法」+「限醣飲食」減去內臟脂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