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Johnny Depp 強尼戴普和演員妻子 Amber Heard 安伯赫德,從原本的婆媳問題變成家暴?上週就爆出,Amber Heard 安伯赫德在和朋友講電話時被憤怒的強尼戴普毆打,因而報警,Amber Heard 安伯赫德甚至留有警方留下的證據單,上面寫著「電話通報家暴、拒絕報案,民眾有權利再次打電話報警追緝本案。」在本週也有外媒報導 Amber Heard 安伯赫德親自申請家暴保護,在《 魔境夢遊:時光怪客 》上映期間,Johnny Depp 強尼戴普並未出面表示,但 Johnny Depp 強尼戴普的經紀人則說「強尼戴普本人不會回覆這些關於私生活的『謠言』、『誣賴』...」

雖然也是有官方的紀錄表示,Johnny Depp 強尼戴普有定期上情緒管理的課程,但目前並未有確實的證據證明 Johnny Depp 強尼戴普就是施暴者(因為女方報警後,他就會銷聲匿跡...不過我想應該不難搜出他在哪裡...)Johnny Depp 強尼戴普的每一段感情都是螢光幕焦點,從和第一名模 Kate Moss 凱特摩絲到 Lily-Rose Depp 莉莉蘿絲戴普的美麗母親,Vanessa Paradis 的七年情,到現在和 Amber Heard 安伯赫德的 15 個月短暫婚姻,雖然沒有人知道那些真正的原因,但看來 Johnny Depp 強尼戴普真的不太懂如何維持一段感情關係。

Coat, Dress, Jewellery, Outerwear, Style, Premiere, Flooring, Fashion accessory, Necklace, Blazer, pinterest

除了家暴,你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例如在床上滑 Instagram---可能也是破壞妳婚姻的原因。婚姻諮詢師 Carrie Cole 說:「研究指出很多小事情事實上指出了人們在關係中遇到的問題。」好消息是什麼呢?即使現在有問題存在於妳們的關係中也不代表妳們一定會離婚,一項最近的研究指出現在的夫妻比起十年前的夫妻更傾向於解決問題。我們都不希望妳進入律師的辦公室討論離婚的事情,所以小心這些婚姻諮詢師說的常常導致夫妻離婚的壞習慣吧!

Hair, Ear, Forehead, Outerwear, Coat, Jewellery, Suit, Romance, Interaction, Love, pinterest

在背後講對方的壞話

這也許有點像是給高中生的建議,但當伴侶不在的時候在背後刻薄的說他壞話〈不是取笑他對星際大戰的熱愛這種可愛的抱怨〉,令人驚訝的是大家常犯這個錯誤,而這可能跟妳的朋友們有關,Cole: 「女人們很容易養成這個習慣果妳周遭的人都在做同樣的事,如果妳的閨密都在抱怨她們的老公,加入她們的行列並說『妳覺得妳老公很糟?拜託聽聽看我的吧!』似乎是很正常的事。」但事實上,它點出了更嚴重的問題,Cole說:「這個行為表示妳對他還有妳們之間的關係缺乏尊重,即使他永遠不會知道妳在他背後說了什麼。」而姊妹間互相討論的行為更可能導致負面的互相比較,在妳注意到之前,妳們的關係可能已經在無形中被破壞了。

專注在他沒有做好的事情上

不管是抱怨妳們之間的愛愛有多荒謬、或默默希望他像妳閨密的老公一樣紳士,這種負面的比較都讓妳們的婚姻離結束更進一步,Cole 說「即使妳只是在心裡默默抱怨沒有說出來,長久下去這樣的行為也會傷害妳們的婚姻。」試著記住,沒有人可以擁有所有想要的東西,妳的朋友們可能也在羨慕妳老公的好例如他超讚的廚藝。

從不為對方著想

Arm, Lip, Sleeve, Shoulder, Hand, Eyelash, Model, Photo shoot, Makeover, Fashion model, pinterest

這不是性別刻板印象,但大部分的專家都同意男人較無法理解另一半想表達的意思,因為生理上的不同,女人天生比較容易為對方著想, 但不能因為比較困難就忽略這件事的重要性,專門研究婚姻與家庭的教授 Diane Gehart 說:「老公一直無法接受老婆觀點的婚姻很容易以離婚收場。」來自Gottman機構的調查甚至發現當老公犯這個錯誤時,這對伴侶有 81%〈超高的!〉的機會最後會離婚。通常都是男人忽略了理解對方的重要性並不代表他們不需要被理解〈這跟他們需要感到被尊重相關〉,所以當解決問題時,雙方都要試著理解對方的感受。

一開始談話就充滿攻擊性

Lip, Hairstyle, Skin, Style, Jaw, Eyelash, Jewellery, Beauty, Wrist, Neck, pinterest

如果妳正在和妳的另一半冷靜地聊天但突然之間情緒上升,這可不是件好事。Gehart解釋道,這麼做會把妳的另一伴越推越遠,因為妳打斷了本來可能會討論出結果的談話,而不幸的是,會犯這個錯的通常都是女人。「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有侵略性的提出問題」,一項研究發現原因可能是因為男人可以更快速的冷靜下來分析事情,但是女人們更容易關注在她們的感覺上。我們知道這說起來比坐起來容易,但是如果妳每次都喜歡用吼的或用嚴厲的語氣面對妳的另一半,這會降低他誠實跟妳溝通的能力〈或意願〉。

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爭吵

Cole 說一旦開始吵架就很難停止,但其實暫停爭吵讓問題更容易解決,因為妳們可以開始比較冷靜、有耐心的討論。如果妳不這麼做,那妳可能會發現妳們一直在不斷的朝對方大吼、哭鬧或和對方冷戰 ----- 而可能會對妳的身體造成影響。Cole提到:「人們從吵架中暫停常常只是因為她們的心跳已經超過一分鐘 100 下了,這會導致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 or flight response〉的出現,可能會失去跟大腦的額葉〈the frontal lobe〉的聯繫,而這部份負責的就是妳的溝通能力,所以有時候即使妳努力嘗試還是無法好好表達妳的意見。」所以吵架中休息一下並不只是個藉口,它真的可以讓你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如果妳養成了吵架就停不下來的習慣,那妳離離婚也不遠了。

假裝冷靜,不表達真實感覺

即使妳試著讓自己看起來非常冷靜,妳的身體常常會背叛妳透露出妳真正的感覺, 一些小細節例如:高亢的嗓音、放大的瞳孔、和有點蒼白的而它們常常伴隨著經典的假笑和僵硬的動作。婚姻諮詢師Sue Johnson說:「這些都是對方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時的跡象,這時候她們無法理智的溝通。」當妳陷入這種情況,而不是理智告訴另一半妳對於他邀請婆婆來家裡住一整個星期卻沒有先告知妳的真實感覺時,那妳同時拒絕了誠實表達的自己的想法,也讓他失去理解妳、支持妳、和妳一起解決問題的機會,更糟的是還會增加雙方的距離和疏離感。

完全不吵架

Hairstyle, Comfort, Skin, Chin, Shoulder, Eyebrow, Facial hair, Elbow, Joint, Sitting, pinterest

當沉默完全取代了談話和吵架,那妳們的關係可能也正在慢慢走向死亡,Gehart 說:「因為沒有一對伴侶會在所有事情上都有相同的意見,而當妳們連表達出不滿都不願意時,這表示妳們已經停止為這段關係花費心力了。」當然,這並不表示妳要一直找他吵架來表示妳的在乎,但如果有矛盾或生氣的事情直接提出來比起一直避而不談是更好的方法,一直迴避問題到終於爆發時,妳的婚姻常常也跟著結束了。

拖太久才處理妳們的問題

遇到困難的談話總是一直拖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妳又不是要去參加一個超好玩的 party,但是逃避問題到最後可能就來不及挽回妳們的婚姻了,Cole 說:「一份還沒發表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的夫妻平均要等問題發生六年才會預約心理治療尋求幫助,而這也讓問題更難解決。」但這並不代表已經完全沒有希望了,只要記得妳脫得越久,就要花越多的時間和精力來解決問題,而為了要讓妳們的婚姻繼續,雙方都要願意付出足夠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