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奇摩財經的統計,平均一個家庭所花費在食物上的費用,一週最節儉也至少花到4286元,對於那些花錢比較沒那麼省的人甚至可以高達9783元。有些比較聰明的消費者會不辭辛勞地蒐集各種不同折價券來省錢,但研究證實,那些自以為比較省的消費者最後其實花了比平常人更多,因為他們為了湊折扣而買了一堆沒必要的東西!最有效的省錢方法其實就是:別買以下這些「不必要」的東西,或是找別種更便宜的東西來替代就對了!

1. 沙拉上的配料。

Wood, Whole food, Food, Produce, Root vegetable, Natural foods, Ingredient, Vegan nutrition, Vegetable, Local food, pinterest

通常一罐沙拉的配料共含有12種以上的成分,每一份平均是120卡的熱量。如果真的喜歡吃配料,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買這些現成的沙拉配料了,就自己動手做一個低卡的沙拉調味醬吧!大概只需要用三到四種材料,就能做出新鮮的沙拉配料調味醬了!這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妳再也不用堆了一堆剩下的沙拉配料在家裡的冰箱裡。

2. 禮券卡。

當妳在緊要關頭,或是急著想要買些什麼的時候,不得不否認「禮券卡」是真的滿好用的。但假如妳在超商內購買這些禮券,有時候會花更多且龐大的網路登錄費。

3. 賀卡or卡片。

Pink, Magenta, Peach, Paper product, Publication, Trade, Packaging and labeling, Carton, Cardboard, Retail, pinterest

其實為了買一張精緻的賀卡或是生日卡片而要花到將近100元是滿心痛的。但還是有些方法可以不花那麼多錢的。亞馬遜網路商店近期推出一包有50張繽紛的卡片和信封,但只需要300元!這樣算下來,其實一張卡片只需6元。這些卡片背面是全白的但妳可以自己用筆彩繪。

4. 有牌子的調味粉。

Produce, Bottle, Ingredient, Natural foods, Whole food, Vegan nutrition, Preserved food, Food storage, Local food, Pickling, pinterest

像是一些基本的肉桂粉和大蒜粉末有時候還更貴呢。Consumer Reports舉辦了一場「盲測」來測試,到底所謂「有牌子」的調味粉和比較便宜、甚至沒商標的調味粉有沒有很大的差別?結果大部分的測試者都分辨不太出來差別。就別在一般的便利商店或雜貨店買這些調味粉了吧!改成到附近專賣健康食品的店購買會好很多。但每一次買少量即可價格會比較便宜,也能讓調味粉保持在最新鮮的狀態。

5. 現成的花束。

「我發現超商裡那些現成的花束都不怎麼新鮮。」Faith DurandApartment Therapy寫道。「牠們似乎很快就枯萎了。而且通常都擺了一堆很沒必要的綠葉在旁邊陪襯。」但這不代表妳不能在雜貨店裡買花,Durand建議只要買單支種類的花,再找一些有花苞還尚未綻放的小花束即可。

6. 派對的必需品。

Purple, Colorfulness, Lavender, Umbrella, Ribbon, Creative arts, Graphics, Graphic design, pinterest

其實只要到那種類似「十元商店」買這些用來準備party的物品即可。妳可以買到所有妳需要的東西,像是蠟燭、桌布、甚至是氦氣氣球都可以。一般的超商或是雜貨店當然也買的到這種東西,也非常的方便,只是妳會多付個兩到三倍的價錢就是了。

7. 微波速成套餐。

Retail, Convenience store, Supermarket, Grocery store, Aisle, Trade, Customer, Food storage, Service, Shelf, pinterest

所有妳攝取的卡路里、脂肪、和糖全部端看妳怎麼選擇這些套餐,甚至有些速成食品的含糖量已經完全超過小孩子一天所需要攝取的所有糖量。妳想吃得更健康、也吃得更便宜自己做的火雞三明治和剩餘的披薩是更好的選擇。

8. 電池。

雜貨店都對電池設定較高價格的原因在於:當妳需要用電池的時候,通常都很緊急。最適合一次買大量的電池的地方其實是倉儲式商店。亞馬遜網路商店其實也有類似的賣法。

9. 瓶裝水。

Liquid, Fluid, Blue, Glass, Drinkware, Bottle, Drinking water, Transparent material, Azure, Aqua, pinterest

瓶裝水其實可以比妳在家裡用水龍頭裡流出來的水多花大概1000倍的價錢。而且有時候瓶裝水並不是我們所認為如此的安全和乾淨。大部分的人買瓶裝水是為了方便且好攜帶,但附帶的環境成本可以非常可觀。最好的替代方案是先買好一些不鏽鋼的水瓶,平時保存在冰箱內,等要出門時裝點水就可以了。

10. 尿布。

一般雜貨店對尿布的定價也跟電池一樣較高,因為當妳需要買尿布的時候,通常都是情況較緊急,也一定會下手買。倉儲式商店有以極為便宜的價格賣超大量的尿布,妳也同樣可以在藥局買到,但只有他們在做大促銷活動的時候才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