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我們上傳的任何東西都是被永久保存的,在Twitter上刪掉的言論可以被還原,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刪掉的照片可以永存在網路的空間內。所以那些妳與朋友在喝酒後發瘋的照片,為了大家好的好處還是不要公開上傳了。 

妳知道嗎?現在越來越多人會使用社群媒體徵人喔!而且現在的公司都會要求妳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為公司宣傳,所以在妳找工作前,我建議妳還是先整理一下妳發佈在社群媒體上的言論和照片吧!

妳在社群媒體上的動態就代表著妳的為人,現在的招聘者都會在社交媒體查找求職者的相關資料,所以社群媒體被視為另類「履歷表」去作評估求職者。妳在社群媒體上的個人檔案能給招聘者對妳個人的第一印象。所以要好好填寫自己的個人資料,要簡潔有力。同時,社群媒體也會反映妳的品味、妳的觀點和妳的專業度。所以,妳要運用妳的照片把妳的好印象準確地傳達。妳不用把舊帳號刪掉,妳只要學會如何清理妳的社群媒體,並好好運用在社群媒體的威力。

1. 把妳的臉書轉為隱私

無疑地,臉書是一個分享的平台,它把成千上萬的人重新連結起來,它幫妳與多年沒見的朋友又聯繫起來。在臉書還沒出現的時候,找到小學同學好像是一件千載難逢的事情。臉書有它的好處,所以妳不必直接把臉書帳號刪除,但是妳可以選擇妳的東西要給誰看或不給誰看。

Smile, Hairstyle, Eyebrow, Eyelash, Facial expression, Black hair, Beauty, Tooth, Flash photography, Earrings, pinterest

2. 重新評估妳臉書上的「好友」

在社群媒體上成為朋友十分簡單,只要按一下就可以發出好友邀請,也是只要按一下就同意成為這個「陌生人」的朋友。所以,這個現象容易造成大家的誤解,以為越多好友就越厲害。問題來了!妳那麼多好友,那妳把臉書轉為隱私的功用也不大吧!因此,妳要問問自己,妳臉書上的好友是否都認識、都可信。要小心不太熟的人,因為他們只是憑著妳發的東西而評價妳這個人,而妳也沒有辦法去澄清什麼,畢竟已有先入為主的印象。萬一這些人在妳理想公司工作的話,他們就有可能為妳造成不必要的壞影響。請妳記住「朋友」就是妳的朋友,妳必須認識這個人。但是妳現在沒有必須把那些不熟的人刪除,不然又會得罪他們,所以妳可以將較少互動、或是不知道何時加的好友通通設定成「點頭之交」。

3. 創立一個簡潔有力又專業的LinkedIn帳號

LinkedIn是一個專門提供給社交和工作招聘的社群媒體。現在在LinkedIn上招聘已是一個趨勢。我們建議妳不妨在LinkedIn開一個帳號,為自己做行銷。但要讓自己在帳號眾人之中突出,不要死氣沉沉讓人覺得妳是一個無聊的人,除了展現自己的專業、經歷和過人之處外,也要讓大家知道妳的興趣,才能建立一個更全面的形象。

Finger, Electronic device, Hand, Fruit, Technology, Food, Communication Device, Gadget, Produce, Berry, pinterest

4. 小心妳在Twitter上的言論

Twitter是一個流通性極高的人,所有新聞和評論等文章都會被人看到。所以很多國際性的大新聞才選擇在Twitter上發佈即時的消息,而且Twitter上的hashtag文化也讓妳的言論快速地被別人搜尋到。因為Twitter的自由性,妳可以在上面無所不談,可是記得要注意自己的用詞和態度,也不要直接把別人的名字寫在上面,這是基本的禮貌。當然,妳在Twitter上追蹤的帳戶也很重要,因為妳所追踪的人的發文和連結都出現在妳的牆上。至於要不要退追踪就自己衡量吧!

5. 在Twitter上建立自己的個性

妳要知道自己對Twitter的需求是什麼,妳是使用它來行銷自己,還是純粹看看笑話娛樂一下。比如說妳現在應徵時尚產業的工作,那妳就要多分享這產業的文章、照片和評論等等,此外也要多多追踪各設計師、雜誌、品牌和部落客的官方帳號。除了增加自己對此產業的了解,也能讓招聘者看到妳對時尚的熱情。這樣就有可能為自己帶來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