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結果顯示有些我們意想不到的東西其實是造成色素沉澱(也就是黑斑)的罪魁禍首, L'Oreal 巴黎的顧問,皮膚科醫生Dr. Flor Mayoral 將告訴我們到底是哪些東西讓我們出現黑斑還有如何避免黑斑的產生。

1. 妳的電腦。研究顯示電腦、電視螢幕的輻射都會造成黑斑的出現,當然只是看一集最愛的影集不會怎麼樣,但是要盡量避免長時間盯著螢幕,確定每隔一段時間休息一下。

Product, Electronic device, Laptop part, Office equipment, Laptop, Computer, Technology, Netbook, Personal computer, Computer hardware, pinterest

2. 妳的避孕藥。 賀爾蒙的改變也會造成色素沉澱的狀況,這也是為甚麼很多懷孕的媽媽們臉上會有斑點,好消息是通常這些斑會在生小孩後消失。避孕藥裡的賀爾蒙也會導致臉上長斑,所以記得選賀爾蒙含量較低的產品。

3. 沒有每天防曬。妳可能認為只有在外面曬太陽的時候才需要防曬,但事實上妳應該要每天都擦方曬乳,即使今天是陰天,另外,化妝品最好也選擇有SPF的。

Human leg, Summer, People in nature, Sunlight, Beauty, Tan, Azure, Aqua, Toe, Sun tanning, pinterest

4. 妳的飲食習慣。缺乏葉酸的飲食可能導致色素沉澱,而葉酸可以從五穀雜糧、堅果、和綠色蔬菜中攝取。

5. 臉部除毛膏。試著避免使用臉部除毛膏,因為裡面的化學成分會影響肌膚的膚色,如果妳想刮鬍子,確保妳使用的是硬蠟而不是軟蠟,因為硬蠟比較不會拉扯到肌膚。

6. 柑橘產品。吃橘子或檸檬本身並不會讓我們長斑,但把它們用在臉上(例如洗面乳)又被陽光照射到就不一樣了,這會引起伯洛克皮膚炎(berloque dermatitis) 導致妳黑色素沉澱。

小技巧: 用有熊果素的產品可以避免黑色素形成,可以試試奧倫納素(Erno Laszlo)的永恆之泉淨白奇肌乳霜,如果要對付黑斑的話伊莉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的是個好選擇。